徽州臭鳜鱼的历史及做法


    在我国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中有一道经典名菜叫“臭鳜鱼”。此菜虽闻味奇臭,但品尝起来却香鲜透骨,是徽式风味名菜的代表菜品。尝过的人定会对这道菜有很深的印象。第一次见到这道菜的人未必会敢下筷,因为鳜鱼发出似臭非臭的气味,叫人有点担心。其实,这绝不是菜变质而发出的异味,而是这道菜独有的风味,当你吃一口后,你会惊讶地发现它的味道是那样的鲜美。

    相传在200多年前,沿江一带鱼贩将鳜鱼以木桶装运至徽州山区,途中为防止鲜鱼变质,采取一层鱼洒一层淡盐水的办法,经常上下翻动,如此七八天抵达屯溪等地。此时鱼鳃仍是红色,鳞不脱,质未变,只是表皮散发出一种似臭非臭的特殊气味,但是洗净后经热油稍煎,细火烹调,非但无异味,反而鲜香无比,成为脍炙人口的佳肴。

    “臭鳜鱼”制法独特,初时有“臭”味,食而得异香。这一“臭”一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增加了此菜的魅力,遂使其成为徽菜的经典之一,其特殊的滋味也倍受各地食客的喜爱与怀念。

    臭鳜鱼具体做法:将新鲜鳜鱼用淡盐水腌渍在室温25℃左右的环境中,经六七天后,鱼体便发出似臭非臭气味。然后入油锅略煎,配以猪肉片、笋片,小火红烧至汤汁浓缩而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