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情戏(神池道情戏、商洛道情戏)

2013-12-09 0 反馈

道情戏.jpg

神池道情戏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神池县

神池道情戏是我国俗曲道情的一个分支,是忻州市具有代表性的戏剧艺术形式。神池道情源于唐代的道观音乐,清中叶受戏曲艺术影响发展为民间小戏。咸丰年间,神池有道情班社二十多个,至1932年,已发展为一百多个,并逐步扩展到周边的五寨、岢岚、宁武、代县、右玉等县。

神池道情音乐分唱腔、曲牌、锣鼓经三大部分。其丰富的唱腔音乐,不仅继承了古老的传统道情与民间道情曲艺,也融合了民歌及地方小戏的某些音乐成分。

神池道情戏的传统剧目有一百多个。早期剧目有《湘子传》、《张良传》、《庄周传》等;中期剧目有《翠莲传》、《王祥卧冰》、《郭巨埋儿》等;中后期剧目《三贤》、《四劝》、《打瓦罐》等;近期剧目有《醉陈桥》、《斩黄袍》、《明公断》等。

神池道情戏历史悠久,唱腔优美,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是但近年来,受多元文化冲击,神池县道情剧团演出场次逐步减少,神池道情艺术面临困境,急需加以保护。

  

商洛道情戏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商洛市

  商洛道情戏是由唐代道院道士说唱情理曲调,流传于民间与当地文化相结合,在商县、洛南等地形成的,广泛流行于商洛市辖县(区),即商县(现称商州区)、洛南、丹凤、山阳、镇安、柞水等县城镇乡村的戏剧艺术形式。

商洛道情戏唱腔音乐属板腔体,唱词以齐言七字句、十字句为多,是当地山区人民的一种主要娱乐方式,内容反映基层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故事,剧目繁多,其手抄本和口传本多达数百本,如广泛流行的《一文钱》、《山花姑娘》、《红石匠》、《双下山》、《农家媳妇》等。商洛道情戏易学易唱,艺人和善歌者又随时编撰一定的故事内容来演唱,因而剧目内容更为丰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