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祭典

2013-12-09 0 反馈

炎帝祭典.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宝鸡市

炎帝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始祖,陕西宝鸡是炎帝故里,也是姜炎文化的发祥地。民间相传,宝鸡地区的炎帝祭祀活动可追溯至黄帝时期。约在五千年前,炎帝因误尝俗名“断肠草”的火焰子而逝于宝鸡天台山。黄帝得知消息,从渭水支流姬水急速赶往天台山祭奠。现在天台山还留有烧香台遗址,据说即是黄帝祭祀炎帝之处。秦灵公三年(前422),秦人在吴山建立上下田寺,分别祭祀炎帝、黄帝,开创了我国官方祭祀炎帝的先例。西汉时期,汉高祖刘邦自称“赤帝之子”,特设田寺祭祀炎帝,这种祭俗一直延至汉武帝时期。清代乾隆三十年(1765)重修神农庙,1931年左右和新中国成立前又修缮过两次。除此庙以外,金台区神武路亦有神农庙一座,又名“先农祠”、“先农坛”。乾隆年间重修的《宝鸡县志·建制》记载:“每年部颁日期,前期致斋三日。主祭官俱穿朝服,齐集坛所。”20世纪80年代开始,民间祭祀炎帝的活动亦悄然兴起。

宝鸡炎帝祭典活动是中华民族敬祖美德的直观表现,也是增进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认同的重要途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