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萨玛节

2013-12-09 0 反馈

侗族萨玛节.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黎平县

侗族萨玛节流传于贵州省榕江县、黎平县、从江县及周边的侗族地区,而以榕江县车江侗族的萨玛节最具代表性。

“萨玛”是侗语译音,“萨”即祖母,“玛”意为大,“萨玛”可汉译为“大祖母”(又称“萨岁”),她是整个侗族(特别是南部方言地区)共同的祖先神灵的化身。侗族认为祖先神威巨大,至高无上,能赋予人们力量去战胜敌人、战胜自然、战胜灾害,赢得村寨安乐、五谷丰登、人畜兴旺,因而对之虔诚崇拜,奉为侗族的社稷神。同时,萨玛又是传说中母系氏族社会的女英雄,人们对她无比崇敬,视她为能带来平安吉祥的神灵,尊称作“萨玛”。侗乡俗语有云:侗家萨大,客家(汉族)庙大。由此可见,在侗族人民心目中,萨玛是他们最大的神。

每年农历的正月和二月,侗族民众都要举行盛大的“祭萨”活动,场面宏大而壮观,这种祭祀代代相传,便形成了今天的“萨玛节”。节期有时也会根据生产、生活情况或其他重大活动的需要而改在其他月份。祭萨一般是各村(团寨)各祭,也有数村或相邻片区联祭的状况。参加者各地区不尽相同,通常只有中老年妇女和年长的男性有权参加,但也有地方是全寨男女老少一起参加。比较而言,以榕江三宝侗乡各村寨的祭萨活动最为隆重。

祭萨仪式开始时,先由管萨人烧好茶水,给“萨”敬香献茶,然后各家各户身着盛装的女主人排着队前往祭祀。当地人说,萨玛节也是侗族的妇女节。祭祀活动中,来自各村寨的萨玛队几乎全由妇女组成,她们在耶坪(广场)上围成圆圈,手拉手跳起舞蹈,齐声高唱赞颂萨玛的“耶歌”,意在与“萨”同乐。这种边唱边舞的形式称为“多耶”,它在仪式中出现时,形态古朴,气氛热烈,往往将仪式推向高潮。

萨玛是侗寨的保护神、团结神,又是侗族的娱乐神,萨玛文化历史悠久,内涵深厚,深刻影响着侗民族的社会生活。萨玛节对侗族人民的思想意识有着很深的影响,先辈“至善”的美德在侗族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此背景下,尊敬老人等优良风俗已成为侗族人民代代相沿的民族传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