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子戏

2013-10-11 0 反馈

童子戏.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通州市

童子戏是江苏民间祈福活动中的一种演剧形式,流传于江苏省南通市及通州市中西部和周边部分地区,其表演形式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

南北朝以来,南通逐渐成陆,后周显德年间始有建置,当时称为“胡逗洲”。成陆初期四面环水,交通闭塞,所以成了流人聚集的场所。这些流人成分复杂,南北皆有,发配或迁徙到南通,带来了巫觋演唱、祈福消灾的习俗,当地称之为“上童子”或“童子上圣”。

童子号称可自由游走于神、鬼、人三界,借此为百姓消灾除病、纳吉祈福。上童子技艺主要可概括为“表”和“圣”两大部分,“表”即上表请天神,“圣”即天神下凡附于童子之身。民间家庭演唱时最简单的形式是“化兰门”,只需一个童子,过程较为简易;最复杂的是“九表十三圣”,规模宏大,整个过程需时三天三夜,参加的童子达到数十人。除家庭演唱外,南通民间还有一种公开表演的童子会,亦称“消灾胜会”,这是一种集体性的消灾祈福活动,一般规模较大,文童子坐唱,武童子展示武功绝技以吸引观众。

上童子使用南通方言演唱,同时配以打击乐器的敲奏,声腔怪戾奇特、高亢悲怆,具有强烈的冲击力,演唱内容则多与降妖捉鬼、神仙灵异有关。在这种特殊的表现形式中,原始宗教与戏剧(含舞蹈、杂技)互为表里,演出剧目有《西游记》、《唐王游地府》、《刘全进瓜》、《审包公》等。南通童子戏的学术研究价值颇高,目前海内外已出版了一批有关专著。2004年,南通童子戏赴韩国访问演出,为国际民间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