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剧

2013-10-11 0 反馈

瓯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温州市

瓯剧是温州地区最有影响的戏曲剧种,原名“温州乱弹”,它大约形成于清代初年,主要在浙江温州各县及丽水、台州部分地区流传,影响远及闽北及赣东北一带。瓯剧是一个多声腔剧种,以乱弹腔为主,兼唱昆腔、高腔、徽调、滩簧及时调等。

瓯剧剧目计有四百五十余种,基本来自南戏、元明杂剧及明清传奇。其中正宗传统大戏84本,有“三昆、四高、四徽、四冷、五老”之说,指的是《连环记》、《渔家乐》、《雷峰塔》三本昆腔戏,《雷公报》、《循环报》、《报恩亭》、《紫阳观》四本高腔戏,《回龙阁》、《龙凤阁》、《双秋莲》、《天缘配》四本徽戏及四本不常演的冷戏和五本老戏。

瓯剧舞台艺术独具特色,其角色行当文武不挡,文戏细腻含蓄,有“蹉步”、“麻雀步”、“三跳步”等表演技巧;武戏融“小南拳”拳棒于打斗中,热烈火爆,颇具地方特色。化妆脸谱以粗线条块凸显色彩的对比,文字脸、动物脸等自成一格,引人瞩目。各种声腔的演唱也别有韵味,昆腔流丽悠远,乱弹华彩激越,徽调古朴平直,滩簧委婉动人,时调通俗流畅,高腔干唱,采用帮腔,以锣鼓助节,铿锵喧腾的大锣、丰富的鼓经和古老脚鼓的独特击奏使瓯剧的音乐声腔更具特点,显示出动人的魅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