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巴森根

2013-10-11 0 反馈

博巴森根.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理县

博巴森根藏语意为“狮踞龙盘的藏人”,它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甘堡村独有的一种舞蹈,以嘉绒藏区的四土锅庄形式表现清代道光年间五屯(今理县所辖杂谷、甘堡、上孟、下孟、九子等地区)的历史文化与生活风俗。

博巴森根是藏族屯兵为纪念抗击英军的战斗和战斗中牺牲的战友而创作的,它通过对屯兵骁勇善战精神的歌颂,表达了藏族人民的爱国情怀。博巴森根活动在每年的端午节举行,届时全村男女老少都要参加。舞蹈分为两部分,整个表演过程约需两小时。第一部分由领舞者手持串铃,带领众舞者边唱边舞,绕圈而行。领舞者领唱一遍,众舞者跟唱一遍,唱完一段后,开始进入“钻”的环节。两位舞者右手高抬,领舞者从中钻过,其他舞者依次跟随,边唱边钻。其后即是“扭”,每一位舞者左手与前面舞者的右手相握并搭靠在前面舞者的右肩上。然后再开始“解”,舞者从“扭”的动作回复至手牵手状态,在此过程中逐步将领舞者围在中央。舞蹈第二部分由德高望重者在圈中央独唱,众舞者原地蹲坐倾听、复唱。演唱完毕,舞者齐声欢呼,抛撒龙达,以祈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博巴森根沿用了嘉绒藏区古老的四土锅庄(藏舞中以西藏的踢踏、巴塘的弦子、四土的锅庄最为世所称)的表演形式,将之与藏族屯兵纪念仪式融为一体,形成了先舞后叙的嘉绒五屯锅庄,呈现出鲜明的地方特色。

博巴森根曲调简洁明了,采用民族调式中的“商”、“宫”二调式,并在舞蹈中创造了“钻”、“扭”、“解”等形式,独创了由领舞者叙事性演唱、众舞者倾听的表演形式。这些独一无二的浓郁的地方性、时间性等特色的研究价值不言而喻。

近年来,由于传统生产方式变化,主要经济支柱的改变,人民生活习惯的演变等原因,博巴森根的传承出现了严重的危机,急需抢救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