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鹤舞

2013-10-11 0 反馈

朝鲜族鹤舞.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鹤舞是发源于朝鲜的一种民族舞蹈,传入中国已有百年。它最早是大型宫廷歌舞五方处容舞中的一种穿插表演形式。李氏王朝时期,鹤舞在表演上出现了新的变化,两只鹤围绕两朵莲花翩翩起舞,形成独立的“鹤立莲花台舞”。传入中国后,经民间艺人重新加工整理,演出形式更为完善,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新中国建立初期在延边地区各县市得到普及。目前,鹤舞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西南部的安图县流传十分广泛。

  朝鲜族鹤舞风格朴素、柔和、舒展,动律和动作以模拟鹤的形态为明显特征。表演时,由两名舞者装扮成鹤,且模拟鹤的悠闲姿态和搭颈、啄鱼、摆臂等动作,围绕两朵莲花盘旋舞蹈。

  鹤舞是朝鲜族民间舞蹈中唯一的鸟类假面舞,它反映了朝鲜族人民对仙鹤的崇信和对善与美的热烈追求。鹤舞是文化传承,传播和再创造的生动见证。目前,这种民族舞蹈已处于濒危境地,传承乏人,急需抢救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