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跑驴

2013-10-11 0 反馈

靖边跑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靖边县

靖边跑驴是陕西靖边社火中的一种歌舞形式,在民间有“骑毛驴”、“耍驴儿”、“拉犟驴”、“赶毛驴”等俗称,主要流传于靖边的宁条梁镇、东坑镇、镇靖乡等乡镇。据光绪《靖边县志》记载,跑驴在清代的靖边已相当盛行。

跑驴表演技巧丰富,风格独特,充满生活情趣。它通常用钢筋、铁丝焊接“驴”框架,加上可以转动的“轴承”,下有支架和4 个小轮子,用电灯泡做眼睛,以兔皮、驴皮、驴耳、驴尾等不用加工的原料进行装饰,使“驴”成为“活道具”,不仅可以动耳、摇尾、眨眼、张嘴等动作,还可完成“旋转 360 度倒骑”、“落鞍下驴”、“双人同骑驴”等高难动作,一般尾随在秧歌队后进行即兴表演,主要特点是将驴拟人化,表演时传神、传情、诙谐、幽默,充分展现出民俗艺术的魅力和价值。

靖边跑驴具有浓郁质朴的乡土风情和生活气息,体现了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悠久的历史,具有社会学、民俗学的研究价值,是陕北地区的代表性艺术表现形式。曾多次参加各种演出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目前,这一独特的民间舞蹈已处于濒危状态,急需保护传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