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吊

2013-10-11 0 反馈

调吊.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绍兴市

调吊是一项纯粹运用肢体语言进行表演的空间悬垂运动形式。作为个人锻炼方法和民间杂耍,它已有悠久的历史。据已故老艺人回忆,大约在二百年前,调吊就在浙江绍兴和安徽安庆一带出现。开始只是江湖艺人的杂耍,有“三上吊”、“杠上单吊”等名目,动作比较简单。绍兴第一个有名的调吊艺人是清末绍兴城里仓桥头的金阿祥,他以摇船为业,体格强健,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创造出“十八吊”至“四十九吊”等复杂的调吊动作,后经子孙几代的创新和发展,形成“七十二吊”乃至“一百零八吊”的高超吊技。

调吊作为庙会民俗活动的惊险节目,具有很大吸引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清代同治末年,调吊被目连戏和绍剧“平安大戏”所借用,成为其中最精彩的节目——“男吊”。鲁迅的《女吊》一文中,就有对男吊精彩演出的具体描述。当时,调吊艺人还被许多剧团特邀加演节目以招徕观众,从而保证整个演出的票房收入。

20世纪50年代,调吊技艺的继承者将它发展到了运动场上,多次在省、市及全国体育运动会上表演,1953年曾代表华东地区参加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获得金质奖章,并受到了贺龙同志的嘉奖。

调吊是绍兴民间艺人的独创,动作难度大,技巧性强,充满生活情趣,同时又非常惊险刺激,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富于江南水乡地方文化特色。调吊对于绍兴和江南地区民间社戏及空中杂技的研究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时至今日,因调吊演出的主要载体——庙会民俗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调吊的演出日益减少。调吊的第三代传人已过七十,虽有第四代传人,但家族式传承链条比较单薄,急需培养新的传承人。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