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春锣

2013-10-11 0 反馈

萍乡春锣.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西省萍乡市

萍乡春锣流传于江西省萍乡市及其周边地区,系由明末流传于江西西部的“报春”演变而成,至今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

萍乡春锣节奏明快,语言诙谐,有“见赞”等重要的表现特征。其表演有站唱和走唱两种形式,演唱者身披一黄色绸袋或布袋,左腹系一面直径约二十厘米的小鼓,鼓边挂一同样大小的铜锣,左手执鼓签,右手持锣槌,不时击打,以作为曲首的过门和段落过渡的间奏音乐。搬上舞台后,由一人演唱发展为对唱、群唱,增加了二胡、三弦、琵琶等伴奏乐器。

传统的春锣多演唱短篇曲目,如《赞春》、《赞酒》、《进门》、《喝茶》、《贴图》、《送春》等。至近代,春锣艺人才开始演唱《八仙过海》、《桃园三结义》、《许真君斩孽龙》等中长篇的历史和神话传说故事。目前,萍乡春锣承传乏人,生存困难,急需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