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古

2013-10-11 0 反馈

讲古.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

讲古是闽南地区特有的曲艺形式,流行于福建省厦门市及周边地区。它产生于清代中后期,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讲古运用闽南话丰富的词汇、特有的韵律及谚语、俗话、掌故、歌谣等谈古论今,让听众在欣赏艺术的同时自然而然掌握闽南历史、风俗、社会生活等方面的知识,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因而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民国初年,闽南民间出现了职业讲古艺人。20世纪20年代,讲古发展到鼎盛阶段。讲古演员表演时手执书本或折扇,绘声绘色地谈古论今,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讲论中还时常穿插一些闽南俗语,风趣诙谐,引人入胜。讲古内容分文讲、武讲两大类,《西厢记》、《红楼梦》等才子佳人故事和《包公案》、《彭公案》等公案故事属于文讲,《水浒传》、《三国演义》、《七侠五义》、《薛仁贵征东》、《薛丁山征西》等战争和侠义传奇及《今古奇观》、《警世通言》、《拍案惊奇》中的故事或地方性故事等属于武讲。

现在,老一辈讲古艺人相继去世,讲古场也仅存金榜山一处,这一充满闽南地方特色的民间曲艺形式正处于濒危境地,亟待抢救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