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评词

2013-10-11 0 反馈

杭州评词.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杭州市

杭州评词俗称“小书”,以往还曾有过“文书”之名,系由明代的弹词演变而成,流传于浙江杭州及周边地区。

杭州评词演出时以叙事为主,演唱者自拉二胡伴奏,使用杭州方言说唱,时而以唱书人口吻表述故事中的情景,夹叙夹评;时而为书中人代言,同时借助身势、表情、动作和醒木、折扇、手帕等道具来刻画人物。一人多角,跳入跳出,灵活自如。杭州评词的唱腔属板腔体,演唱时讲究字正腔圆。基本曲调称为“平调”,其中又有“喜调”、“怒调”、“悲调”之分。唱词讲究逢双押韵,风格通俗易懂,多采用七字句,其中亦夹杂少量三五字句,有时还在句中加入衬词。

杭州评词的曲目分两类:一类是精短的唱段,名为“提唐诗”,又称“开篇”,全部用七字韵文演唱,有《韩信问卜》、《江边老渔翁》、《西湖十景》、《西厢记》等曲目;另一类是传统长篇书目,称为“正书”,一部可唱一至两个月,《双珠凤》、《珍珠塔》、《六美图》、《白蛇传》、《青蛇传》等四十余部书均是其代表性的作品。其中《白蛇传》、《青蛇传》的故事主要发生在杭州,书中的情节乃至细节充分显示出杭州的地域特色,与其他曲种、剧种的同题材作品迥然有别。

目前,杭州评词的演员队伍严重老化,后继乏人,急需保护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