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徐彩门楼

2013-10-11 0 反馈

清徐彩门楼.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清徐县

清徐彩门楼是一门集民间古建筑技艺、民间美术、民间手工技艺于一体的综合艺术。“狮子龙灯跑旱船、彩楼当街撑面面”,是在山西省清徐县流传了多年的民谚,可见清徐彩门楼在清徐历年民间文艺活动中的地位是相当重要的。

清徐彩门楼起源于唐代,当时清徐县城叫清源县,交通便利,商铺林立,经济繁荣。逢年过节人们为了祈盼自己来年商铺兴旺,人畜平安,祛除百邪,便在附近山上采回柏叶绑在竹竿和木棍上,插在自家房顶的最高处,以求来年百业兴旺。到宋代发展为用几根门杆搭在自己门前,上边绑上柏叶枝,两边写上对联的柏叶门楼,年年造型不同,极具观赏价值。再后来历经许多商家的改进,由最初的柏叶门楼发展到柏叶彩门楼、扭彩彩门楼、彩绘彩门楼。清徐彩门楼的发展是清徐地区民俗文化的记录和体现,是清徐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祈福的特殊表达方式,同时也表现出当地经济贸易日渐发达的状况。

清徐彩门楼是我国仅有的一种门楼艺术样式,在全国的门楼艺术中占有相当突出的地位,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研价值和经济价值,需要加以有效保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