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黎民间故事

2013-10-11 0 反馈

嘉黎民间故事.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西藏自治区嘉黎县

自古以来藏北儿女以其勤劳和智慧耕耘在这片高原上,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而藏族游牧口头文学是其中最为灿烂的一页。伴随藏族先民开拓青藏高原的那一刻起,藏族游牧口头文学便应运而生了,它把祖先的智慧、经验和喜怒哀乐代代相传,成为与天地神鬼、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遗传基因,融入血液,融入游牧民族的内心深处,成为了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存哲学。

嘉黎藏族民间故事比较著名的有《悲琼》、《上方的日昔日嘎和下方的日昔日玛》、《王臣丐三子》、《拉古赞布王和托古赞布王》、《魔王甲玉冈冈》等等。由于他讲述的《悲琼》故事,生动精彩,无人能比,人们送给他一个亲切的称号“悲琼”,意为“小青蛙”。

这些民间故事内容涉及藏族起源、神魔之间的征战、人鬼智慧的较量、藏族先民从狩猎社会到畜牧社会的变迁等等,充满了奇幻的色彩和想象力,是藏族游牧人传统文化的突出表现形式,寓含藏族游牧人的精神、信仰、价值取向,虽经数千年的佛教文化的洗礼,仍保留了游牧时代鲜明的个性和重要的核心价值观念,在广大的游牧地区,尤其是在藏北游牧地带影响较大,具有研究远古藏族游牧文化的特殊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