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染|苗族文化传承下的印染手工艺!

蜡染,古称“点蜡幔”,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传统印染手工艺,以蜡为防染材料,用蜡刀蘸融化的蜡在布上绘制图案,浸染上色后蒸煮去蜡,布面便呈现出蓝白相间的图案。



贵州、云南苗族、布依族等民族擅长蜡染。蜡染是用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既染去蜡,布面就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同时在浸染中,作为防染剂的蜡自然龟裂,使布面呈现特殊的“冰纹”,尤具魅力。

数千年来,贵州各民族蜡染以顽强的生命力、古老的传统技艺、神秘的原始纹样和深邃的民族文化内涵,在各族劳动妇女中世代传承,长盛不衰,贵州也因此成为“蜡染之乡”。




蜡染冰纹

冰纹的形成,是蜡画胚布在不断的翻卷侵染中,蜡迹破裂,染液便随着裂缝侵透在白布上,留下了人工难以摹绘的天然花纹,象冰花,象龟纹,真是妙不可喻,同样的图案的蜡画布料,侵染之后,冰纹就似人的指纹一样决不相同,展现出清新自然的美感。

都市生活中,窈窕女子身上五颜六色的时尚搭配,让人不得不佩服其对色彩的极致追求。当你转身看到一种单调自然的反衬色,也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蜡染,就像它的出生地一样,淳朴自然,清新悠远。

经过一道又一道繁琐的工序,蓝底变为青天,白花变为日月星辰。出来的蜡染作品想象大胆,造型生动,简练传神,简直美得一踏糊涂!




▲灵巧的苗族妇女正在手工绘制蜡染图案,她们就用这弯弯的蜡刀画出了圆规般的曲线。


▲蜡刀,金属片上松下窄,每次蘸蜡,都能够在缝隙里储存一定的蜡液,金属的材质也保证了一定的温度,设计巧妙。

以下为【睢人坊·草木染】潘宏甲分享苗族蜡染百鸟图的做法与技巧。


▲在方寸之间,将一张柔软的蜡染茶席铺展开来,在宁静的空间里谈笑、沉思,会得到许多简单的快乐。



潘宏甲工作室


潘宏甲,贵州水族人。从小跟随母亲学习传统的织染工艺,目前在四川美术学院攻读艺术硕士,希望通过专业的学习,让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从上大学开始,每年寒暑假他都与女朋友(苗族)相约回到贵州少数民族部落考察学习传统工艺,希望能通过年轻人的力量和视角,用设计的方式,让传统的手工艺焕发新生。




蜡染作品的冰纹赋予了它独特的性格特征。当染夜浸通过蜡迹裂缝浸入白布,便留下了人工难以摹绘的天然花纹,犹如人的指纹一样绝不相同,恰似瓷釉之“开片”,极具艺术效果。



蜡笔生花,靛染五彩。他们以铜刀作笔,以蜂蜡为墨,图案了然于心,在素色的手织布上信手拈来。或花鸟鱼虫,或龙凤水波,看似随意却口手相传。这些美丽质朴、古雅圣洁的蜡染艺术,犹如烂漫的山花盛在幽谷之中,令人沉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