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丨默默绽放的古老花朵和图案,枫香印染

枫香印染,民间最古老的印染工艺之一。它古朴精致,被誉为“布依族不需出土的文物”,这个凝聚着布依族人民的劳动智慧的精灵,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枫香印染手工技艺历经百余年从未中断,皆源于流行地区民风民俗的需要,是当地群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枫香印染一直在民间生产制作,直到今天仍在许多少数民族地区加工和使用,长期以来,其手工技艺始终保持传统方法,至今没有任何改变。枫香印染制作工艺复杂,习艺周期长,用自纺的棉布,特别辛劳和耗时,制作周期可达半年之久。

做出一张优秀的传统枫香印染作品并非易事。

选用布料是关键的第一步,传统的枫香印染作品多选用自织的土布,然后根据用途挑选和裁剪布料的大小。

其次,选择的枫香油也颇为关键,枫香油主要由枫香树脂和牛油构成,其中枫香树脂是当地的枫香树所分泌的,一般是村民们上山亲手采集得来,采集枫香树脂的最好时间是每年的雨水季节,此时的枫香树生长繁茂,树脂分泌是一年最旺的时候。制作枫香油把枫香树脂投入到烧热的铁锅中,待枫香树脂完全溶解,就把同等分量的牛油用小木棍在锅内进行搅拌,使两者充分的溶解,相互渗透,看似简单的搅拌过程,实则牛油的加入使枫香树脂增加了韧性。这样在染色后便于脱去油脂。

绘制图案是用适量备好的枫香油在炭火上溶解,温度约50至60度。

图案画好后开始染色,枫香印染的染色材料及工艺和蜡染基本一样,也是用蓝靛浸染,小岩脚称为土靛。把绘制好的作品投入事先调好染料的染缸内进行浸染,待作品完全湿透,沉入缸内,两三个小时之后将衣服捞起悬挂晾干,使布料上的染料和空气充分接触,使其氧化。如此反复浸泡三次,随着每一次浸染的加深,作品已经拥有典雅厚实的色调。

染色完毕将碱性的青杠木烧成灰加入沸水以脱去油脂,显出青底蓝、白花的图案,现在也有用洗衣粉脱脂的,可达到同样的效果。脱脂后用清水漂洗、晾干、碾平,整个制作过程即告完成。

枫香印染是全手工活,工艺繁琐,一个技艺成熟的艺人,做一件枫香染作品也需要近十天的工夫。追求利益和效率的现代社会,布依族同胞依旧保留这门艺术传承,是对祖先智慧最好的坚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