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水枫香印染技艺

惠水枫香染,类似蜡染,是惠水地区民族传统印染工艺之一。因其历史悠久,工艺独特而享有盛誉,在苗族、布依族中较为流行,其衣裙、背扇、被面、床单、帐檐等多喜用枫香染。

惠水枫香染之不同于蜡染,主要在于描花时所使用的原料和工具不同:蜡染是用蜡和蜡刀:而枫香染则使用枫香油和毛笔,枫香油是取百年以上老枫香树脂,参与牛油,用文火煎熬过滤而成。

惠水枫香染的制作方法是用毛笔蘸枫香油,在白布上描绘所需要的花、鸟、鱼、虫等图案,再浸入靛缸以蓝色为主中染靛,取出后水煮脱脂,即呈现白色花纹,清水漂洗、晾干即成。

在鸭寨的干河寨,有几位苗族妇女以制作枫香染制品为生,其技艺及工艺品也颇受人喜爱,上世纪九十年代,英国学者吉米一行曾高价选购了她们的部分工艺品。

惠水枫香染制品,要求绘制出的图案,结构严谨,线条流畅,明快大方,变形得体,主次分明,特征突出,装饰趣味性强,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纹样的变化也很丰富。民族、民间的风俗习惯是将人们朴实而纯真的感情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融入花纹图案中,融入枫香染工艺品中:绘制的“鲤鱼窜珠”,隐喻年年有余:绘制的"喜鹊与梅花",暗示喜上眉梢:以仙桃象征长寿,以白鸽象征和平,以旭日东升象征党的领导,即保持和继承了传统的风格,又有了时代的创新。

惠水枫香染艺人绘制的图案寓意深远,分别含有福寿双全,丰收快乐,鱼水合欢,福禄寿喜等:每一个图案,都可以叙说出一个故事:每一个图案,都是一篇出奇绝妙的诗词,十分耐人寻味,不仅显示了作者的艺术才华和文学功底,也反映了他她们对未来世界的美好构思和对人类社会怀有深情厚望的祝愿。

惠水枫香染,因其是以棉布为底,加之制品绘工精湛,古朴素雅,经济耐用,吸水性好,并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不仅在县内为苗族、布依族群众所乐购,而且还远销到罗甸、平塘、花溪等少数民族地区。

惠水枫香染向来为手工操作,做工精细,质量讲究,群众喜爱,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很有发展前途,为了使这一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工艺后继有人而且不断发展,为振兴地区民族经济作贡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