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一位美人做出的植物印染作品吗?

本期非遗传承人:赵旭——

那一层蓝靛,是一抹风情,是被大自然赋予地生命的意义,一块麻布之上,浸染的色彩层层递进,是美与灵魂的交融,植物染技艺的最高艺术境界......




植物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当时古人用花草等植物进行染布,用扎染、蜡染等制作花纹后放入米酒,板蓝根等古法生缸的染缸进行染色。




染出来的麻布随风舞动,做成的衣物穿在身上婀娜多姿,亭亭玉立,仿佛从天而降的仙女袅袅走来,如幻如梦,美的不可方物,这或许就是植物印染带给我们极致的视觉享受。




美丽的植物染有多种制作技艺方式,扎染工艺主要以扎、缝、夹等方法,据不完全统计大致有上百种传统的扎染花纹。蜡染主要用蜂蜡融化,铜片蜡刀蘸熔蜡绘花于布后,以蓝靛浸染,去蜡等工艺,布面就会呈现出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多种图案 ,美轮美奂,精妙之极。蓝印花染布工艺,是根据设计好的纹样雕刻出镂空版,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采用全棉、全手工纺织、刻版、刮浆等印染工艺。




而做为新一代植物印染的传承人,赵旭把这项传统手工技艺完美的继承了下来。

赵旭,师承台湾植物染大师陈景林先生,多次拜访民间传统手艺人和老艺术家,并常年游学于黔东南、云南、四川、杭州、江苏等地。




现在任海霞两岸青年设计师协会会员、Lonn Gong品牌染织设计师。她的作品曾多次参加深圳时装周走秀,主要以纯天然的植物为染色基础,采用普洱茶、板蓝根等植物。


在一个温暖午后,金色的阳光洒在染坊内,刚刚印染的还未晾干的布匹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赵旭正在专心致志的对麻布进行印染,学习的初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需要把染料以最佳的状态印到布料之上,一次次的失败促成了现在的娴熟技艺,她施以古法扎染、蜡染、型染工艺,重塑了日常衣物的健康之品与天然之美。




赵旭多次参加国际植物染展览,2017年参加国家非遗研培计划,跟国家级传承人吴元新老师学蓝印花工艺,并创作作品《盗佛》入选国家文化部系列寻展。



赵旭说道:“现在我们年轻这一代人对中国传统的非遗技艺逐渐淡化遗忘,我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认识并了解到植物印染,从而使更多热爱传统文化的人加入进来,为非遗助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