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达人—永寿民间手工艺人耿根根

“永寿耿家村又出艺术家了?”是的,这次不是书画家、作家,是民间手工艺人,他是我的侄儿,人称“面塑达人”——耿根根。



瞧,耿根根构思制作的每一副作品都惟妙惟肖,活灵活现,生动可爱,精美绝伦,令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件件堪称艺术精品。耿根根今年23岁,跟师父学习面塑两年有余,在圈内已经小有名气。他是个完美主义者,是个知行合一、执着追求、一条道走到黑的人。对于每一件作品,他都如同新生儿一样,耗时费力,巧秒构思,潜心研究,反复打磨,精塑细琢。



比如美猴王作品,他耗时三天三夜,累得筋疲力尽,腰酸背疼,全身骨头都快散了架,耿根根就爱这面塑艺术,爱的废寝忘食,爱的如饥似渴,爱的嗜塑如命!为了传承发扬这门艺术,他拜师学艺,走山东,跑四川,上东北,下江浙,进京城,边打工边学习。2013年7月,侄儿西安新东方烹饪学校毕业,之后这些年东南西北中,川、粤、湘、苏等菜系他都了如指掌,刻苦学习,唯西点及地方面点是他的最爱。别看他人小,却是个特别有心机和想法的小伙子。刚毕业时才十六、七岁,我们都希望他在西安发展,他却选择了江浙一代,去半年多基本了解苏系菜之后,又直奔北京。他说京城大酒店啥菜系都有,可以学更多的东西。在北京,他几乎半年换一个地方,说是打工还不如说是“偷”学,曾听他说过,在一家酒店掌握了面点工艺,辞职时老板死活不肯,最后说明其辞职来由并免费把学徒教会才离开。在北京打工期间,自费去沈阳武杨酥皮培训工作室学习;到山东学习胶东特色花饽饽,师从仲丹丹;



今年上半年,干脆放弃了北京优厚的工资待遇,先到成都学习面塑,师从周晓东;最近又去山东威海进修花饽饽十二生肖技艺,师从林容涛。侄儿这孩子从小听话懂事,特别勤快,眼里有活,所以不论打工还是拜师学艺,老板喜欢,师傅疼爱,也愿意传授真经,甚至当自己孩子一样待他教他。



面塑俗称花馍,是一种纯朴的民间纯手工艺术。山西、山东一带,凡是逢年过节,生日满月,婚丧嫁娶,礼尚往来,村村镇镇,家家户户,都要用最佳精粉,按照当地的传统习俗制作种种面塑,表达各自的心愿和祝福。新春佳节,要捏制枣山、枣糕(高)、枣蛾,柏枝、财篮、财神人、羊头、猪头、鸡、鱼、虎、兔、佛手、石榴、柿子等面塑,象征福寿康宁,财源茂盛,万事如意,吉庆有余。侄儿耿根根由于是面点出身,基本功好,上手快,瞧他最近制作的十二生肖香饽饽,多形象、多逼真、多可爱、多见功夫啊!师傅都啧啧称赞,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制作的猪头、羊头、麦秸集、针线笸箩、剪子、坐饽饽(女人坐在莲台上)等面塑,在山东一代叫“羊羔馍”,寓意牛羊满圈,五谷丰登,男耕女职,四季平安。




耿根根,自幼聪明好学,胆大心细,手脚特别麻利,七、八岁的时候就表现出了与众不同。2005年由农村来城里,记得第一次到我家,一般孩子会蹑手蹑脚,战战兢兢,这孩子不,他进门后到处转悠,每个房子包括凉台都要看看,善于观察,特别注意细节。2008年,他的母亲患病住院,父亲在医院伺候,一次我晚上去他家看望他和姐姐,发现这孩子爱做饭,他熬的包谷珍既不糊锅又特好喝,原因是搅拌及时火候掌握得好。同年8月,家庭出现变故,他的母亲因病去世了。孩子当时才10多岁,正上小学,这犹如晴天霹雳,好好的一个家庭崩塌了。从此爷儿仨相依为命,艰难度日。父亲在外租个小摊位卖水果,他和姐姐就担负起了洗衣做饭的重任。



记得那个时候,他早晚放学,都要去菜市场买馍买菜,别家的孩子满院疯跑玩耍,他和姐姐回家后却要做饭,而且做好后还要给父亲送去,有时还要帮父亲下货收拾摊子。他的生活处境,被班主任老师无意中看到了,曾多次在班上表扬,号召同学向他学习。一次家长会老师说着说着都哽咽了。人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里我要补充一句:没娘的孩子有出息。2011年他初中毕业,姐姐正上大学(现北京邮电大学读研),由于家境贫寒,他选择了上职业技校,学习烹饪。为了给父亲减负,第二年暑假,他勤工俭学,在市场卖葡萄。由于自幼耳濡目染,无论做什么事都非常老道,很少有拦住他的。四十天时间,孩子净赚近七千元,攒足了学费和生活费。那段时间,他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就蹬个三轮车去葡萄园进货了,上午卖完后下午再去进一车,一直卖到晚上11点才收摊。当时,还是个孩子呀,整天到五公里以外的葡萄园进货,果农很受感动,后来干脆送货上门,不在让孩子那么辛苦了。




正是这不凡的磨砺和历练,造就了他自立自强自信的性格,学啥爱啥钻啥的工匠精神,亲和善良成熟的职业素养。耿根根已学有所成,这两年曾以不同形式参加了民间各种面塑比赛,受到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和称赞。最近透露,有老板找他合作开办食品厂,让他负责面塑及花饽饽的制作生产。今年先后参加了北京面点技能鼎厨大赛,获得了金鼎奖;胶东花饽饽技能大赛获得了三等奖等。



人生就像盖房子,梦想的实现是将房子一点一点完善的过程,有梦的人生才会日臻完美。耿根根是怀揣梦想的人,我愿他始终有梦,永远感觉到,理想依然飞扬在蓝天上,梦想始终燃烧在青春里。

下面是耿根根这几年学习厨艺及面塑的收获和成果,欢迎大家鉴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