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民间工艺作品展上 透着乡野趣味的老手艺活了

民间草根手工艺里,藏了大乾坤。昨天,由杭州市文化馆主办的“手工的精彩”杭州民间工艺作品展在杭州科技馆展出。展览包括用农家麦秆做的剪贴画、泥雕、面塑、临安竹编嫁妆、西溪小花篮等近200件颇接地气的作品。

这些散发着浓浓杭州老底子味道的民间手艺,都来自杭州各大城乡社区、乡镇、街道和农村文化礼堂的手工艺人,比如,西湖区的雕版艺人重现了1400多年的历史 “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下城区的杭绣艺人送来了源自800多年前南宋宫廷的“男工绣”参展,并现场演示杭绣技艺;临安区北部竹乡昌化带来了“临安昌化竹编”,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要数竹编嫁妆,因竹子有节,象征生活节节高。

现场还有两个风筝展台,来自余杭瓶窑的风筝达人程迪申。他做了30多年的风筝,尤其擅长做巨龙风筝,能抗6级强风,他拿过6次全国农民运动会风筝比赛的金牌,号称“风筝王”。而另一个则是只有巴掌大的“微型风筝”,这批风筝很特殊,全部由江干区采荷街道双菱社区6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制作。这些“微型风筝”不仅好看,还每个都能飞起来,是目前杭城筝友圈里能够放飞的最小风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