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泽面塑艺人王建波:将指尖的文化传承下去

来到深泽面塑艺人王建波的家中,你会马上被屋里各种各样的面塑作品吸引。它们有的素朴雅拙,有的精巧细腻。在王建波的手中,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面团如同有了生命,成为了人见人爱的艺术品。

半路出家 对面塑情有独钟

今年49岁的王建波家住深泽县城内村,早年从事家具生意,十几年前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迷上了面塑艺术,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学艺之路。

王建波当时已经是而立之年,从头开始学一门新的手艺,可谓困难重重。一开始,他买了很多的面塑成品,照着葫芦去画瓢,谁知工具不专业,手指也像不听自己使唤似的,连最基本的形状都做不出来。家里人也都觉得他是三分钟热度,坚持不了多久就会放弃。

王建波从小就有种不服输的性格。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早起晚睡,废寝忘食,不停地研究揉搓着手里的小面团,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花在了面塑上,终于做出了第一件成品——“大闹天宫”。这件作品虽然现在看来有些笨拙,当时却给了王建波很大的动力,坚定了他学好这门手艺的决心。

王建波在实践中,渐渐摸索出了一些技巧和经验,面团在他手中变得越来越听话了。街坊邻居、亲朋好友都开始慕名向他讨要面塑作品,王建波总是来者不拒,分文不取,全部赠送。

拜师学艺 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建波的勤奋和刻苦,不仅为他开启了人生的新天地,也感动了面塑界的前辈和老师。素有“蝈蝈王”之称的深泽面塑大师王亮在了解到王建波的学艺经过后,将他收入门下,开始系统教授他面塑手艺。

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王建波进步更快了。王亮的面塑作品首开民间面塑工艺田园系列的先河,王建波在潜心学习了老师的田园风格系列作品以后,也开始了自己的创新之路,在人物面塑的方向下起了功夫。王建波将中国古典文化元素和自己的人生领悟融入到作品中,创作出了十二生肖系列,四大名著的西游系列、三国系列,还有福禄寿喜系列、近代英雄人物系列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被他灵巧的手赋予了艺术的灵魂。

作为面塑的传承和推广者,王建波已成为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荣誉会员,并荣获了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的称号。

不计回报 只为传承面塑手艺

面塑,俗称捏面人,这种手艺没有教材,也没有什么固定的形式,全凭一代代艺人口传心授,作为民间的传统艺术之一,历史源远流长,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开始学习面塑的那天起,王建波说他就把弘扬面塑艺术作为自己的责任,并一直致力于此。在深入了解学习过程中,王建波发现这门手艺一直摆脱不了濒临失传的窘境。“传承”一词,就此在他心里扎了根。

前不久,王建波收到邀请,参加在廊坊举办的第三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展会上,王建波带领着面塑爱好者和孩子们一起捏面塑,让孩子们体会到面塑的快乐,他说,面塑是掌心上的艺术,他计划今后要走进学校,让孩子们多了解面塑,让这门手艺发扬光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