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面塑大师陶永广:指尖有绝技,巧手捏美人

2014 年,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烟台面塑”代表性传承人陶永广被评为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烟台面塑中属“胶东花饽饽”最为有名,然陶永广的面塑与其不同,可以说是其“升级版”,陶永广面塑以各种仕女人物见长,作品精美绝伦、意境唯美,他还研制出可以使作品长久不变质、不褪色的独特配方。其作品先后荣获“好客山东”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银奖、山东省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2015年受山东省旅游局邀参加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并在展会上现场展示,逼真灵动、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令现场观众惊叹不已,受到了和与会领导和嘉宾的一致赞赏。

十二生肖、飞禽走兽、古代仕女、京剧人物,最大的作品不过14公分,最小的只有2公分,这些活灵活现的面塑作品都是出自陶永广之手。鸡蛋大小的彩色面团在他的十指间揉、搓、拈、压、拍、滚,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就呈现出来。别看现在陶永广在制作面塑时信手拈来,毫不费力,但是达到这种程度,陶永广也是经历了十年之久。

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之后,陶永广不但拥有了适合自己的独特配方,并可根据作品的题材灵活调整,使作品表面细致光滑,而且还能够达到细如发丝、薄如蝉翼的艺术效果。在研制配方的过程中,陶永广还先后浏览了大量绘画、摄影、雕塑等作品集,对古今人物的形体、神态、服饰等了然于心。2011年,他专门到山东艺术学院进修了一年的雕刻。令陶永广欣喜的是,他的爱人出身招远的一个面塑世家,家族面塑史可以追溯到清朝末期。借着难得的机会,陶永广虚心向长辈们学习请教,使自己的捏制技艺和描绘技法又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

《林黛玉》

林黛玉的忧伤情怀、王熙凤的泼辣风采、杨贵妃的富贵华彩……,陶永广手下的美人不仅姿态各异,而且形神兼备,仿佛活的一般。只有12公分高的《贵妃醉酒》,惟妙惟肖。贵妃头戴凤冠的珠子仅有小米粒的四分之一大,贵妃身上所穿的“女蟒”颜色多达二十几种,全是用彩面所做。手拿大刀的关公,仅有花生米大小的脸,表情却不怒自威。

2010年,陶永广一位做外贸生意的朋友将他做的十八罗汉带到了澳大利亚。展出不到两天,就被一位华侨以高价收购。从此,陶永广的面塑开始了海外展销的路程,澳大利亚、法国、欧美,无论走到哪个国家,都呈抢购之势。

《静谧》

面塑走出了国门,也令陶永广大开眼界。“把西方雕塑艺术严谨的造型,同中国传统的面塑艺术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其更趋于完美,更具魅力。这是我要努力的方向之一。”

陶永广说,希望面塑这门艺术能够被更好地发展传承下去。今后,他还有意开设个人艺术展,回顾面塑艺术的发展历史,让更多的人认识烟台面塑,让烟台面塑能够走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贵妃醉酒》

《竹笛》

《湘云眠芍》

《琵琶》

《静》

《古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