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手艺展现千年古道风貌 大型面塑“茶马古道”在昆展演

8月8日,由云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昆明市盘龙区合虚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主办的大型面塑“茶马古道”展演在昆明市博物1号展厅举行,展出时间将持续至8月13日。

茶马古道是世界上至今还仍有部分运作的商贸古道,是一条中国在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文明传播中起过重要作用的古老驿道。大型面塑作品“茶马古道”用民间面塑艺术的表现形式展现了千年来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一条古道。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茶马古道”大型面塑作品是由昆明市盘龙区合虚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 “良图”出品,由合虚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王仲德主创,几十位民间手工艺家共同制作,长达21.6米,有数千件人物道具,反映了云南与周边国家长久以来的民间交流和文化融合。“这一创作我们历时3个月,在此期间,所有创作人员从早晨七点一直创作到晚上十点。”合虚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副馆长杨启慧说。

整个茶马古道作品由建筑划分开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微缩白族本土建筑。只看外围只觉得惟妙惟肖,与一般微缩景观无异,但当你俯身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彰显民族特色工艺。门口的对联,墙上的图画,均是微书、微画工艺,甚至连外墙上方图案都是由剪纸创作而成,烙画、面塑栩栩如生,不由令现场观众发出阵阵赞叹,许多人都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作品融合了面塑、微刻、雕塑、烙画、剪纸、草编、竹编、扎染、刺绣、青铜器等几十种民间工艺文化,像茶马古道一样包容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使得该作品具有更强的表现力。”合虚民族民间文化传习馆馆长王仲德表示。

“看这个展览让我们了解茶马古道沿线丰富的民族文化和多样性的民俗风情,同时也能学习并参与非遗民间手艺的制作,不管对孩子还是大人,我都觉得是件好事。”带孩子来观展的王女士向记者说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