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清明节的饮食习俗

  四川清明食物

  1、草粑粑

  清明草粑粑在宜宾的东、南片区,清明草粑粑的做法大同小异,但所用清明草的部位却大不相同。宜宾市区是分界线,以东用的是清明草的嫩叶,做出来的粑粑是绿色的;以西是用黄黄的花,做出来的粑粑是黄色的。而我,综合了东、西两大片的做法,叶子和花各用一半,颜色虽然绿中带黄,但香味和其他两种差不多。

  其实这草草粑,光有清明草是出不来那个香味的,还有其中的野苦藠、腊肉,一个都不能少。清明草本身的气味不香,跟“清香”二字沾不上边,我在做的时候特意闻过,有一股很腥涩的味道,可奇怪的是,一加入野苦藠,涩味立马变成了诱人的香味。再有就是腊肉,这腊肉、野苦藠、清明草混合后的味道简直绝了,如果这三种材料缺了任中一种,那这个这粑粑就没啥吃头了,你也就别叫它“草草粑”了。

  2、欢喜团

  欢喜团也叫糖油果子欢喜团四川成都一带清明节有以糯米作团,用线穿之,或大或小,各色点染,名曰“欢喜团”。旧时,在成都北门外至“欢喜庵”一路摆卖。清人《绵城竹枝词》有诗云:“‘欢喜庵’前欢喜团,春郊买食百忧宽。村醪戏比金生丽,偏有多人醉脚盆。”

  其他地方的清明食物介绍:

  画卵

  在一些地方,于清明头一夜,把鸡鸭卵煎熟,染成蓝黄杂色,在卵壳上加以雕镂成画,作为冷食礼品赠送。据说吃画卵,在隋唐时盛行全国。

  枣糕

  枣糕又叫“子推饼”,北方一些地方用酵糟发面,夹枣蒸食。他们还习惯将枣饼制成飞燕形,用柳条串起挂在门上,可以冷食,以纪念介子推不求名利的高尚品质。

  清明螺

  清明时节,正是采食螺蛳的最佳时令,因这个时节螺蛳还未繁殖,最为丰满、肥美,故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螺蛳食法颇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醉、可糟、可炝,无不适宜。若食法得当,真可称得上“一味螺蛳千般趣,美味佳酿均不及”了。

  此外,我国南北各地在清明佳节时还有食鸡蛋、蛋糕、夹心饼、清明粽、馍糍、清明粑、干粥等多种多样富有营养食品的习俗。

  食薄饼 蒸朴籽粿

  潮汕人过清明节,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食薄饼:清明食薄饼在潮汕很盛行,几乎每家每户都不例外。薄饼分皮。馅两部份,皮是用面粉拌水搅成粘糊状,在热壤中烙成一张张圆形的熟面皮,其薄如纸。馅分咸、甜两种,由蛋、肉、肝类、腊味。香菇以及豆芽、韭菜等熟料混合成馅的称咸馅;用糖和麦芽糖经过特殊加工成为“糖葱”的为甜馅。食时用薄饼皮卷成圆筒状就食。

  蒸朴籽粿。潮汕有一种树叫朴籽树(又叫朴丁树,属榆科),叶椭圆形,果实大如绿豆,味甘甜。传说先人在饥荒年,采此树叶充饥度荒。清明时节,气候转暖,草木荫茂,朴籽树叶满丛嫩绿。后人为不忘过去,便在清明节采此树叶,和米舂捣成粉,发酵配糖,用陶模蒸制成朴籽粿,有梅花型及桃型两种,也有叫碗酵桃的。粿品呈浅绿色,味甚甘甜,据说吃了还可解积热,除疾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