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地区冬至有什么风俗习俗?南平冬至吃什么?

  冬至到,吃汤圆,在闽北,有些地方还会再这天做一些霉豆腐和冻米糕,以备春节之用。

糍粑

  同时闽北地区还有吃糍粑的习惯。

  糯糍粑,是闽北诸多地方小吃中较出名的一种。它是用当地产的优质糯米经水泡后放进饭笼里或锅里蒸熟,然后倒进石臼里,一人用木杵舂,一人翻动,民间俗称“打糍粑”。糯米打到粘稠成泥状,挑起不断后,再加上一些香油点润,用手揉搓成一个个拇指般大小的丸子,放进装有炒熟的芝麻、花生、豆、糖的粉碗中滚过即可食用。这是糖糍,其味道清香,甜润可口,多吃不腻。

  具体做法:糯米浸泡一天以上,滤干水,置木甑里蒸熟。尔后倒入石臼舂烂至胶状,在干净的器皿上洒些糯米粉,将舂烂的糯米置其上揉搓,捏成小团或饼状,还可以用特制的模具印成各种图案,置通风干燥处阴干。阴干后可浸泡在水中,能长时期保存。食用方法很多,可油煎,可水煮,可火烤,可以同甜酒一起煮沸加糖,还可用微波炉加热。

  另外还有一种菜糍,即用打好的糍粑丸子和肉片、笋、菜梗、香菇、目鱼、大蒜等拌炒,香味异常,是农家餐桌上的一道好菜。冬至吃糯糍风俗在当地由来已久。相传很早以前,西路一带农人因生活贫苦,营养不良,个个面黄肌瘦,全身无力,无法做农活。冬至这天,来了一位老中医,他给大家诊断了病情后,没有开药方,让大家用糯米蒸饭捣烂和着糖水进口,滋养身体。经过一段时间,大家都恢复了健康。于是,人们以后就常煮糯米饭和糖水吃,作为补品,并经过不断改进、加工,形成舂打这种作法,久之成了光泽一种出名的小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