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剧

2013-12-09 0 反馈

潮剧.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揭阳市

潮剧是一个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它源于宋元南戏,用潮州方言演唱,流布于广东东部、福建南部、台湾地区、香港地区以及东南亚各国。潮剧唱腔有曲牌联套体和板式变化体两种体制,以轻柔抒情见长。

揭阳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是潮剧的重要发祥地,潮剧演出在这一地区十分流行。晚清至辛亥革命时期,揭阳有数十个潮剧戏班,一时被称为“戏县”。新中国成立后,揭阳潮剧蓬勃发展,演出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剧目近五百个。现在全市共有潮剧演出团体17个。揭阳潮剧是潮剧艺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传播中华文明、增强海内外潮汕人的文化认同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经济大潮和多元文化的冲击使揭阳潮剧处于传统丢失、艺术滑坡、人才青黄不接的濒危状态。保护和抢救这一珍贵的地方剧种已成为当务之急。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