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木船制造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传统木船制造技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江苏省兴化市

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

木船是古代水乡人民生活、出行和劳作的重要工具,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木船制造技艺,一直流传至今。这一技艺内容复杂,工序繁多,造出的木船古朴大方,轻盈灵巧,坚固耐用。随着历史的发展,木船的用途逐步由农用、摆渡、内河及沿海捕捞拓展至交通、商业、邮运等领域。

江苏省兴化市竹泓镇境内河湖港汊纵横,是典型的水乡泽国,木船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用具。竹泓木船以材质结实而有韧性的老龄杉木为主要原料,以铁钉、麻丝、石灰、桐油等为辅料,整个制作流程包括选料、备料、断料、配料、破板、分板、拼板、投船、打麻、油船等十多道工序,每个环节均以手工操作,工艺复杂,难度大。造出的木船吃水浅,浮力大,载重多。20世纪80年代末期,竹泓全镇有270多户从事木船制作,全年约产木船一万多条。目前竹泓的木船制造已出现衰落之势,全镇专业从事木船生产的工人不足70人,各类小木船的年产量也减少到4000条左右。

舟山市普陀区面临东海, 渔业生产发达。千百年来,普陀岛上产生了无数修造船舶的能工巧匠,岑氏木船作坊便是其

中的代表。岑氏打造的木帆船数量品种都很可观,主要有仿古大型木帆船、渔船、仿古船等系列。其制作工艺主要包括设计、放样、放龙筋、制配底壳等十六个环节,造船使用的工具如龙锯、拉缝锯、长短锤等都十分独特。岑氏木船作坊打造的帆船除航行速度快、安全性能好之外,还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它美观的造型和精美的装饰往往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于时代的变迁,钢质渔船日益得到普及推广。在此形势下,传统木船手工作坊不断萎缩,木船制作工艺也随之而逐渐流失,传承、保护和进一步发展木船制造技艺已成为当务之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