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老虎(黎侯虎)

2013-10-11 0 反馈

布老虎.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黎城县

黎侯虎是流行于山西省黎城县黎侯镇、停河铺乡一带的民间老虎布艺,因黎城古称“黎侯”,故名“黎侯虎”。黎城县西关村西周古墓出土的文物表明,早在商周时期,黎城人即以虎为崇拜对象,虎形器在当时的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作为崇虎信仰相沿成俗的表征,黎城民间使用木雕石刻、草编纸剪的虎形器物或图案已是普遍现象,其中形态样式最为丰富、地域文化特色和民俗艺术价值最为突出的当数世代传承的黎侯虎。黎侯虎有大、中、小多种规格,制作时先以染色的棉布缝纫成虎形,再用贴布、彩绘、挂穗等手法进行装饰。以高度概括手法塑造而成的黎侯虎造型生动,昂首直立,威风凛凛,以艺术的直观方式寄托了民众扶正祛邪、万事如意的美好祈愿。受传统文化浸润的黎侯虎乡土气息浓郁、地域特色鲜明,不仅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而且具有丰富的民俗内涵,为民俗学和山西地方历史文化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