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细工制作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金银细工制作技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上海市黄浦区

                江苏省南京市、江都市

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是一门制作金银器物的传统工艺,所制的金银器物主要用于室内陈设欣赏,亦兼有实用功能。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源远流长,最早可上溯至商周时代,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东汉时期已形成完整的金银制作手工艺,至明清时期,珐琅、景泰蓝工艺的运用促进了金银制作的发展,使得造出的金银器物更加晶莹剔透,流光溢彩。上海老字号银楼老凤祥、南京宝庆银楼的制作技艺和江都金银细工技艺在这一行业中最为著名。

创始于清代道光二十八年(1848)的上海老凤祥是著名的中华老字号,它历经清代、民国、新中国数代人的传承,全面继承了中国金银细工的精湛工艺,从制作金银饰品、翠钻珠宝、器皿、镀金珐琅到制作徽章、盾牌摆件、微型建筑,各种技艺基本具备,几乎涵盖了我国传统金银细工的所有内容。其抬压、鎏金、扳金、拗丝、镶嵌和錾刻等技法自古沿用至今,是具体、生动反映我国金银细工历史的活材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