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神农传说

2013-10-11 0 反馈

炎帝神农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随州市、神农架林区

炎帝神农是华夏始祖,也是中华农业和医学的杰出代表。炎帝神农的传说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不断以文字记载的形式出现在历朝历代的典籍中,各朝代对炎帝神农的祭祀活动也一直持续不绝。炎帝神农传说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随州市各地及其周边地区都有流传,以随州市曾都区殷店镇和厉山镇一带最为集中。大部分传说讲述炎帝神农的功绩,内容涵盖了炎帝神农从生到死的人生历程。“神农架”这一地名即来源于神农在此搭架采药的传说。

随州市及神农架林区汇聚了丰富多彩的炎帝神农传说,其中蕴涵着我国原始社会时期经济、社会、文化、农业、医学等诸多方面的历史信息,体现着深厚的民本思想、创新精神、斗争精神和献身精神,是民间文学艺术中的瑰宝。

炎帝神农传说内容丰富,能完整讲述传承故事的老艺人已经不多,亟待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