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传说

2013-10-11 0 反馈

屈原传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北省秭归县

屈原是我国伟大的爱国诗人。在湖北省秭归县境内以屈原的出生地乐平里为中心,周边延展至归州、周坪、沙镇溪、泄滩等乡镇,流传着许多关于屈原的动人故事和美丽传说。晋庾仲雍《荆州记》载:“秭归县有屈原宅、伍胥庙,捣衣石犹存。”可见屈原传说于晋代之前已颇为流行。

屈原传说题材丰富,其中包括人物传说、地名传说、景物传说和习俗传说等。目前已收集到屈原传说91则,故事情感浓烈,撼人心魄,神奇浪漫,想象丰富,内涵深邃。

屈原传说对于艺术创作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同时有助于文化人类学、民俗学、心理学及美学的研究。传说重点渲染的民族情、乡情、亲情,对构建和谐社会亦有促进作用。

近些年来,屈原传说出现了传承断代的危机。主要表现为讲述屈原传说的人多已去世或日渐年迈,传承者缺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