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昂族浇花节

2013-10-11 0 反馈

德昂族浇花节.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浇花节是德昂族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主要流传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德昂族民众中。浇花节从清明节后第七天开始,前后历时三天。节日的第一天,德昂族群众都会穿起节日盛装,背上从井里打来的清水,带着早已准备好的食物,手捧鲜花,汇集到本寨的奘房中。节日仪式由寨内的长老主持,仪式过程中,男青年敲响象脚鼓,女青年和着鼓点跳起“堆沙舞”,其他群众则身背精致的小花篮,手捧竹水筒举过头顶,依次往水龙槽里倒水,为佛像冲浴,以祈来年风调雨顺。仪式过后,人们将带来的食物摆到佛像前的供盘中,齐声朗诵祭词,然后尽情品尝各种食物。食毕排成长队,以象脚鼓队为前导,翻山越岭来到井旁或泉边取水。每次取水都很讲究,要举行取水供物仪式,男女青年还要进行传烟、对歌、赛舞等文艺表演。

浇花节是德昂族文化的结晶,它涉及德昂族的宗教礼仪、民间歌舞、民间工艺、婚姻习俗和传统饮食等多方面内容,具有十分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