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走亲习俗

2013-10-11 0 反馈

洪洞走亲习俗.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洪洞县

  以制度完备为特征的尧舜时代历来被认为是中华文明的起点,尧舜禅让、尧女舜妃等故事成为千古流传的美谈。山西省洪洞县的羊獬和历山两地流传着尧舜神话的次一级传说,认为地处汾河东岸河谷盆地的羊獬是尧的故乡,也就是娥皇、女英的娘家;而位于汾河西岸丘陵山区的历山是舜的故乡,同时也是两位女神的婆家。两地及沿途的居民因而互称“亲戚”,并由此引发出奇特的“接姑姑迎娘娘”走亲习俗。

  每年清明前的农历三月初二,以男性为主的羊獬村民走亲队伍以隆重的仪式从本村神庙中抬出娥皇、女英两位女神的神轿“驾楼”,然后鸣锣开道,走出村庄,在仪仗的护持和喧天动地的“威风锣鼓”及震耳欲聋的铳炮之声伴随下越过汾河,涌上历山。第二天即农历三月初三,羊獬走亲队伍以更加隆重的仪式从历山神庙中请出两位女神的神像,一路趱行,迤逦回到羊獬,往返途中先后要经过二十多个村庄。四月二十八尧王生日时,历山人到羊獬给尧王拜寿,再将两位女神迎回历山,途中热闹一如三月三。走亲活动以后,进入农忙季节,两地农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农业生产。

  洪洞走亲习俗从远古一直延续至今,通过将历史传说信仰化,化地缘关系为血缘关系演进,逐渐体现出其对构建和谐的村落关系,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这一民俗活动具有重要的历史学、民俗学研究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