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医药文化(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九芝堂传统中药文化、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同济堂传统中药文化)

2013-10-11 0 反馈

传统中医药文化.jpg

  中医学是中国古代社会形成的人体生命之学和人类健康之学,它不仅是一方一药、一技一招的简单积累,而是一种关乎人体生命健康的知识体系。这个知识体系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背景。它以独特的哲学思维、系统的基础理论、丰富的科学内涵和鲜明的人文色彩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它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形态之一,又是传统文化的巨大发展空间。例如恬淡从真的养生之道,冲和中庸的治疗法则,清心内守的性命理念,以人为本的医道准绳,诚信无欺的行业规范,始终贯彻于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的各个方面,成为一切中医药人物、著作、文物、事业的灵魂,也成为今天中医药企事业引以自豪的优良传统和敬业精神。


传统中医药文化·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

申报地区或单位:北京鹤年堂医药有限责任公司

鹤年堂创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先后由曹萨飒、王圣一、刘一峰等世医家族传承,是北京医药行业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老字号。

鹤年堂是中国传统医药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数百年坚持“生身以养寿为先,养身以却病为急”的理念,形成了以“调元气,养太和”为文化内涵的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包括“和者鹤寿”的天年观,“阴阳之律,性命之本”的认知观,“终身养生不辍,整体平衡不偏”的整体观,“生命无养,逆之于体”的“天道鹤年”观,“生命无调,体自弱衰”的“人道鹤年”观和“未病常调、将病预调、已病医调”的“以调求和”之法,“节、律、神、和”四字诀的“以神求和”之法及形养术、神养术、药护术、食养术、按摩术等。鹤年堂饮片的传统炮制技术誉满京城,《西鹤年堂参茸醪醴丸散膏丹价目表》中记有 694种药品,技艺独特,传承至今,堪称中医药养生宝库。

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杰出创造力和旺盛的生命力,也是数百年来祖国中医药曲折发展的历史缩影。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有着数百年的实践基础,是现代生活方式下人们实现健康长寿的有效手段,对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中医药的发展受到西医西药的冲击,保护、发展鹤年堂传统中医药养生文化是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当务之急。


传统中医药文化·九芝堂传统中药文化

申报地区或单位:湖南省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

清代顺治七年(1650),劳澄在湖南长沙坡子街创建了九芝堂。劳澄在创建初期就仿效神农氏亲自试药,立下了“吾药必吾先尝之”的规矩,为九芝堂中药文化奠定了最初范型。

在其后的发展壮大过程中,九芝堂发扬了湖湘文化中的“敢为人先”和“经世致用”的精神,传承“悬壶济世、利泽生民”的湖湘中医药文化传统精髓,将传统的中药制药技术与湖南当地水土环境结合,形成了九芝堂特有的“药者当付全力,医者当问良心”的人文精神。经世代相传,该祖训已成为九芝堂人的行为准则,并成为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一部分。

九芝堂将传统中药炮制技术和传统制剂技术(包括独家方剂和特有的中药炮制技术)加以完善和提高 , 代表了湖湘传统中药制药技术和方法的较高标准和水平。

九芝堂“恤苦济贫,优益同业”、“扶危救人”、“重质量、讲诚信”、“九分情、一分利”的经营理念对医药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中医药的发展受到西医西药的冲击,弘扬九芝堂传统中药文化,对于弘扬祖国优秀的中医药文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传统中医药文化·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广州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890年,潘百世、潘应世兄弟在广州开设药铺“长春洞”。之后,潘百世的四子潘郁生根据岭南独特的气候特征,将具有润肺镇咳作用的川贝母和有祛痰作用的桔梗与枇杷叶一起熬炼,于 1928年制成了止咳化痰的新药,定名为“潘高寿川贝枇杷露”。

作为“中华老字号”的潘高寿,首创了独特的川贝枇杷露制作工艺,突出体现了立足传统、大胆革新的岭南医药文化特征。对高品质原材料的把关以及严格的制作工艺流程,造就了潘高寿在止咳药行业里一枝独秀的局面,使之成为中国本土止咳药最突出的代表。

同时,潘高寿又集中体现了岭南商业文化的特征,是目前所知岭南地区最早的维护知识产权的百年老店。目前,由于西医西药的冲击,以及历史上的火灾,潘高寿中药文化的发扬光大受到了影响。


传统中医药文化·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

申报地区或单位:广东省广州陈李济制药厂

作为“中华老字号”的陈李济,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制药企业之一,所谓“北有同仁堂、东有胡庆余堂、南有陈李济”,陈李济是清末全国三大中药品牌之一。

陈李济中药文化的核心即“诚信为本,同心济世”的文化传统。陈李济是由陈姓商人和李姓医生共同出资创立的,陈李各取一字,以示永远合作,同心济世。本着“工艺虽繁必不减其工,品味虽多必不减其物”的宗旨,陈李济制药务求精工,选料必须上乘。几百年来陈李济订下规矩,凡是路过门市者,一旦晕倒或受伤,必施药相救。

陈李济成功地将蜂蜡与木蜡混合,制成既不软也不硬的蜡壳,用来包裹药丸,带来了医药制剂领域的巨大革新。在初做蜡丸的时候,陈李济还创立了独特的陈皮储藏方法。如今年代久远,再加上受西医西药的冲击,陈李济中药文化的传承受到影响。


传统中医药文化·同济堂传统中药文化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同济堂制药有限公司

同济堂始建于清代光绪十四年(1888)。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形成了同济堂始建于清代光绪十四年(1888)。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形成了一套严格的质量管理制度、经营理念和方法,以及独特的质量文化和诚信文化。同济堂在边远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坚持和弘扬祖国传统医药文化的同时,吸收了当地丰富的少数民族医药精华,形成了同济堂传统医药的特殊风格。

同济堂传统医药文化集中体现为“同心协力、济世为民”的价值观,“购药须出地道,制作必须精细,配售必依法度”的质量观和“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经营理念,“济世活人,急人之急,质量取胜,济世取信”的职业道德,同济堂的品牌和特有标记,以及同济堂传统的中药炮制技术。同济堂的医药特色是传统中医药与民族民间医药的融合。

但是受西方现代文化的影响,传统医药面临困境,同济堂的传统医药文化也不例外,急需得到社会的支持和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