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篱笆楼营造技艺

2013-10-11 0 反馈

撒拉族篱笆楼营造技艺.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

青海省撒拉族古代民居篱笆楼营造技艺现仅存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东部的清水乡孟达村内。元代撒拉族先民定居孟达村,开始在居处营造平顶房院建筑。至明清时期,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孟达、白庄和甘肃省的大河家一带修建了众多的篱笆楼,形成富于地方特色的撒拉族风格建筑群。

篱笆楼整体建筑布局多样,有三合院式、拐角式、横字式等形制,一般坐北朝南。楼院由大门、楼体、平房组成,门开东南,以楼座为房院的主体建筑。篱笆楼建筑通常有三、五、六间形,进深两间,楼墙底层为石砌篱笆混做,上层为木板和篱笆混做,并可循斜置板梯登楼。墙基为石、泥混砌,围墙以土夯成,门窗装修另有讲究。二层房檐、扶栏和大门楣檐一般以木雕装饰,图案花色繁多,精美异常。楼体建筑宽敞清朗,古朴优雅。大门多采用四柱二梁形制,也有的为楼底通道式。房院中设有花坛,用以栽植花卉果树等。

撒拉族古民居篱笆楼的营造技艺是撒拉族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我国少数民族建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研究撒拉族的社会、历史、经济、文化状况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