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掌

2013-10-11 0 反馈

八卦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河北省廊坊市

八卦掌是一种以掌法变换和行步走转为主的拳术,系由河北省文安县人董海川所创,目前在北京、河北、山东、辽宁、吉林、湖北等地都有传承。这是一种把攻防招数和导引方法融合于绕圈走转之中的拳术,自清朝末叶传世以来,不断得到发展完善。

八卦掌向左沿圈绕走称为“阳仪”,向右沿圈绕走称为“阴仪”,其他种种变化和作用都是将攻防招术或一定的锻炼方法融于沿圈走转之中,对敌时需要不停地走转以与对手周旋,避实就虚,避正寻斜,讲究以动制不动,以快动制慢动,形成“以动为本,以变为法”的八卦掌技法规则。其基本掌法包括单换掌、双换掌、双撞掌、穿掌、挑掌、翻身掌、摇身掌、转身掌等八掌,基本步法包括起、落、扣、摆等。八卦掌的运动特点为一走、二视、三坐、四翻,以“ 泥步”为入门基础,以拧翻走转为本运动形式,以掌法的变化为主要技击手段,讲求内外兼修,强调身心合练,身捷步灵如龙游空,拧翻走转掌法变幻无穷。

八卦掌强调在练功中以“调心”为主,其他为次,时刻都要静下心来,培养自己一团“中和之气”。肢体的一切动作,皆以“心意”来统领。从拳术本身来说,这是“气沉丹田、培本筑基”的源头功法。而从健身角度来说,只有心静下来,人的肢体和五脏六腑才能放松下来,自动去调节相互间的相对平衡,从而使之气血通畅,达到祛除病痛、强身健体的目的。可见八卦掌是身心同步协调发展的优秀体育项目,是传统体育文化中的瑰宝。

近些年来,不少武术名家和学者致力于八卦拳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但面对武术整体衰落的趋势,八卦掌前景堪忧,急需纳入国家保护范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