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

2013-10-11 0 反馈

象棋.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中国棋院、北京棋院

象棋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和亚洲乃至世界很多地区都有象棋爱好者,是一项普及性比较高的传统智力竞技游戏。棋盘中的九宫象征皇宫,代表皇帝的帅(将)及代表皇帝身边近卫的士只能在九宫中活动,代表大臣的象(相)则只能围绕九宫行走,代表战士的兵(卒)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这种布局是中国封建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其对弈过程有教导、学习古代战争的意义。随着时代的前进,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象棋以其独特的思维方式、鲜明的竞技特点在世界文化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象棋简单易学,又因变化无穷而易学难精,具有文化、教育、竞技和娱乐等多方面的价值,从古至今一直深受人们的爱。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当代国际交往的增加,象棋已经在世界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世界象棋联合会和亚洲象棋联合会的成立将中国象棋的影响扩展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尽管象棋具有多种重要功能,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有爱好者,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现代社会生活方式对传统文化体育项目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象棋这一古老国粹也面临着新的危机,同样有待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