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秧歌

2013-10-11 0 反馈

韩城秧歌.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韩城市

韩城秧歌是融说唱、民歌、舞蹈为一体而以说唱统领整个表演的一种综合性曲艺形式,主要分布在陕西韩城及周边地区,它形成于清代同治、光绪年间,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清代光绪二年(1876),韩城秧歌艺人韩敏卿曾带领秧歌班进京演出,一时名动京师,扩大了韩城秧歌的影响。

韩城秧歌有其固定的表演程式,开场首先由丑角登台“拜场”,唱一支“四六曲”表示自谦,然后开始“请场”,即请称为“包头”的旦角上场。“包头”登场后唱“开门调”亮相,接下来由丑角数落褒贬旦角,名为“数花”。丑角随即唱“四六曲”表示推让,“包头”则唱“四六开门曲”承接,谓之“推接”。正曲一般由丑角和旦角联唱,以叙述故事情节。退场时丑角和旦角唱“四六曲”表示自谦,并引出下一个曲目。旦角的表演以妖、巧、俏、媚为特点,动作妩媚,婀娜多姿;丑角则刚健悍勇,步态潇洒,常有跺脚蹬腿的动作。二者刚柔并济,造成强烈对比。韩城秧歌的唱腔曲调属曲牌联套体,现存117种;舞蹈带有乡土气息,欢快矫健,层次清晰,变化丰富。有些节目装扮表演时具有一定的戏曲特征,因而得到“对对戏”的俗称。韩城秧歌传统的演出曲目相当丰富,有历史传奇、神话传说、民俗风情、民间故事等多种题材的作品。现共挖掘整理出曲目127个,出版曲本96种。

20世纪40年代末,韩城秧歌开始走向衰微,至六七十年代,其表演已很少见,现在更是只有在山区的个别村落才能见到。可以说,韩城秧歌已处于濒危状态,随时有消亡的可能,急需制定保护方案,抢救扶植,帮助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