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船会

2013-10-11 0 反馈

网船会.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

网船会是流行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民主村的渔民水上庙会。每年清明、中秋、除夕举行三期庙会。届时,江浙沪一带渔民、船民数万人,纷纷驾船前来赶庙会,船只汇集荡面,不下数千艘,蔚为壮观。

庙会的祭祀主神叫“刘猛将”。传说为元代灭蝗将军刘承宗。当地有刘王庙,主祀刘猛将。历史上,中国农民为抵御蝗灾而形成的“蝗神信仰”分布极广,历时久远,如今大多已衰落,嘉兴网船会堪称研究古代虫灾史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百余年来,网船会在当地已衍变为渔民、船民的节日。赴会者高举会社的大旗,除祭祀神灵外,还有认祖归宗、联络感情的重要文化功能。民主村莲泗荡位于京杭大运河南段,网船会赴会民众均与运河水系有关。在运河水系长年漂泊劳作的渔民、船民大多有一定的家族和民间结社等社会组织,平时鲜有见面和交流机会,全靠每年三次的网船会联络感情。庙会期间,各地渔民、船民自发表演宝卷、神歌、龙舞、狮舞、莲湘、挑花篮、荡湖船、高跷、大纛旗、清音班、抬轿、腰鼓、戏文、踏白船、扎肉提香等原生态民族民间艺术,前后持续一周左右,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在现代化进程中,网船会面临种种尴尬。一方面陆路交通正在逐渐取代水路,赴庙会的农民、市民往往乘车前往,与网船会本意并不协调;另一方面水上交管部门又出于水上安全考虑,在庙会期间往往实行交通管制,致使网船会的特征正在发生嬗变,亟待采取必要措施,加强保护。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