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年

2013-10-11 0 反馈

侗年.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贵州省榕江县

侗年是侗族感谢祖先保佑的传统节日,也是侗族家人团圆、庆贺丰收的节日,同时又是侗族文化大展示的节日,主要分布在榕江西北片区的乐里七十二寨、寨蒿四十八寨等侗族地区。

侗年作为侗家人的传统民族节日,在侗家人聚居的各村寨,基本上都是按照传统规定轮流举行,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侗年最重要的仪式是“斗莎”(即唱祭祖歌),“斗莎”的目的除了祭祀祖先外,还是老人们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形式。无论是小孩、成人,还是青年人新婚伊始,老人们都要通过“斗莎”,教育下一代为人处世、明辨是非、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等。

侗年通过村寨团拜、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的形式,传承和弘扬了民族文化。

侗年作为侗家人的传统节日,承载着本民族许多历史文化的信息,对研究侗家历史文化,研究本地区的历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