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紫檀雕刻、莆田木雕、花瑰艺术、剑川木雕)

2013-10-11 0 反馈

木雕.jpg

紫檀雕刻

申报地区或单位:中国紫檀博物馆

传统的紫檀雕刻技艺主要用于传统的明清宫廷家具制作,代表了当时木作工艺技术的最高水平,有着特殊的风格特征。

紫檀雕刻讲究的是手工制作,其雕刻手法多样,融合了线雕(阳刻、阴刻)、浅浮雕、深浮雕、平雕、圆雕、毛雕、透雕等各种技法。作品以木为地,以雕代笔、以刀作画,构图繁茂饱满,刀法刚健豪放,画面深邃幽远。作品的题材广泛,以山水、花卉、鸟兽、博古为主,其图案纹样蕴含着吉祥如意、多子多福、延年益寿、官运亨通等的美好愿望。

紫檀家具使用的榫卯结构雕更是精密巧妙,通体不用一根钉,完全依靠榫卯契合,部件之间密不可分。其工艺之精确,扣合之严密,间不容发,给人以天衣无缝之感,是现代机械工艺所无法企及的。檀雕艺术品的制作要经过木材的烘干、开料、锼锯加工、组装、手工砸膘、雕刻、清地、打磨、打蜡等十几道工序方可完成。一件檀雕作品的制作,少则需要一年,多则需要数年的时间。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大工业进程的发展,机械的制作早已渗透到传统家具制造的每个环节,传统的紫檀雕刻工艺正面临着消亡的危机。

 

申报地区或单位:上海市

海派紫檀雕刻工艺是中国传统红木雕刻艺术的一种。近代以来,海派紫檀雕刻艺人把西方雕塑技法巧妙融入到中国传统紫檀雕刻工艺中,从而使海派紫檀雕刻作品具备了鲜明的地区特色。

海派紫檀雕刻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发端于明代。最初的创始人屠诗雨的作品被时人称为“明朝一代妙技”。其传人屠文卿为清宫“造办处”所赏识,所作“苏式”紫檀雕刻工艺有着很高的造诣。清末民初,屠敬书在上海老城厢开设红木作坊,擅小件,尤精紫檀雕刻工艺。其子屠汉民从小随父研习紫檀雕刻技艺,后赴美留学,曾任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精通西方雕塑艺术,其作品是海派紫檀雕刻工艺与西方雕塑艺术融会贯通的典型范例。如今,屠氏后人继承了祖上的“紫檀基因”,留学归国后落户沪上,潜心从事紫檀雕刻工艺创作,尤其擅长制作大件的紫檀雕刻作品。

海派紫檀雕刻对传统的刀具进行了改革,使之能够适用于材质坚硬的紫檀材料,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达到了高标准的特殊工艺目的。海派紫檀雕刻作品题材广泛,技艺精湛,刀法秀丽明润,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莆田木雕

申报地区或单位:福建省莆田市

莆田木雕是在福建省莆田市境内生产的木雕艺术品的统称,材料以龙眼木、黄杨木、檀香木以及红木为多。

莆田木雕有着近千年的历史,唐代已经开始采用莆田木雕装饰建筑,还用于佛像和刻书。由莆田雕刻名手平雕的宋代马远所绘关羽像至今仍存放在万寿庵内。到了明代,莆田出现了很多擅长佛像和装饰雕刻的艺人,莆禧天妃宫内的妈祖木雕像,不仅脸部表情好,手脚还可以上下左右活动,至今保存完好。

清代的莆田木雕艺术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乾隆年间已经有贴金透雕作品被当做贡品。清末名匠廖明山善用寸木雕镂人物、花草虫鱼等,其孙廖熙等五兄弟均为雕刻名手,作品曾在巴拿马世界博览会上获得多个奖项。

莆田木雕造型优美,工艺精湛,尤以立体圆雕、精微细雕、三重透雕等传统工艺闻名于世。因材料不同,龙眼木雕、黄杨木雕、檀香木雕、红木木雕均显出各自的风格特征,其作品多为富贵之家所珍藏,并吸引了许多海外古董商前来购买。


花瑰艺术

申报地区或单位:海南省澄迈县

花瑰艺术是海南民间对木雕神像、偶像、人物像等的俗称。在海南,以澄迈县的花瑰艺术最具代表性。

花瑰艺术历史悠久,其起源与宋代佛、道、儒的兴盛有关。过去,佛、道、儒的各种神像都要靠花瑰老艺人制作。宋代,在澄迈县的白石岭的早期道观,祭祀万天大王和雷公神,相传出现了最初的雕刻神像。明代澄迈县开始兴起军坡节,又称“游公节”,人们将各路民间保护神抬出来游行,供人祭拜。清代的佛、道活动更盛,各类庙堂遍布城乡。从年初至年终,几乎月月都有“作斋”(庙会活动)。祭祀的神仙甚多,是花瑰艺术最为兴盛的时期。民国以后,庙会活动时兴时衰,对花瑰艺术的发展也有一定的影响。

花瑰艺术多以沉木、树根、木化石为材料,雕刻神像、木偶像、人物像、自然物像、抽象图  像、装饰图像等的造型,承载着历史、宗教、民俗信仰的许多信息,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欣赏价值。在当地的信仰祭祀、偶戏娱乐、居家装饰和美化环境中有着不可缺的社会作用。由于受现代艺术的冲击,传统的花瑰艺术已处濒危状态,应予以重视。

 

剑川木雕

申报地区或单位:云南省剑川县

剑川木雕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根据史料记载,唐代时,剑川木匠就承担了南诏五华楼木雕构件的制作工作;宋代,曾有剑川木雕艺人进京献艺,轰动京华。清代学者张泓在其《滇南新语》中记述:“滇之七十余县及邻滇之川黔桂等省,善规矩斧凿者,随地皆剑民也。”可见当时剑川木雕木匠之众多,流传之普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剑川木雕有了很大的发展。首都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等重要建筑都饰有剑川木雕。现今已发展成嵌石木雕家具、工艺挂屏和座屏系列、格子门系列、古建筑及室内装饰装修、旅游工艺品小件、现代家具六个门类二百六十多个花色品种,是集艺术价值、观赏价值、珍藏价值和实用价值于一身的传统文化产品。

剑川木雕充分展示了白族人民高度的艺术水平和文化涵养,将原有的粗犷、豪放的风格和江南木雕的细腻、精巧等糅为一体,成为全国木雕重要派别之一。

剑川木雕工艺生存空间的传统文化深厚,不但有至今仍在盛行的八月初八“木匠祖师鲁班会”,还有全国数量最多,广为流传的木匠故事、木匠歌谣、叙事长诗等,对白族历史、工艺发展等情况的研究都具有重要价值。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