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背缠拳

2013-10-11 0 反馈

通背拳.jpg

申报地区或单位:山西省洪洞县

洪洞通背缠拳又名“通背拳”、“洪洞通背”,是传统武术中的一个拳种。

通背缠拳渊源不明,自清乾隆年间郭永福将此拳传至山西洪洞以来,已传承十代。二百多年来,习练者众多,名师辈出,广泛流传于山西晋南一带。

通背缠拳有其鲜明独特的拳理、拳法和技术要求。“通背”者即周身通达,力从背发之意。“背”为周身活动中心。“缠拳”者含义有三:其一,为缠绕之意,为化敌力之法;其二,即手法,变化无穷,攻防不止,破法不断,如同缠住对方一般;其三,此拳有二十七路“缠手”。故此拳名曰“通背缠拳”。洪洞通背缠拳有完整的技术体系。套路分为“母拳”套路、“子拳”套路、器械套路、对练套路四大类。“母拳”为一百单八势,分九排,行拳二十四势,行拳二十八势,散打七十二着,短打一百零八着。“子拳”套路有三十二路套手,二十七路缠手。器械有长、短、杂、软四种。对练套路有徒手对练、器械对练、多人对练、徒手对器械对练。

通背缠拳与目前流传广泛的河南温县陈家沟陈氏太极拳有着很多相似、相通的地方,这是当今武术研究者关注的课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