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墓中没有氧气,为何灯火却不灭?难道真如传说中那么神?

我们在一些盗墓小说之中,经常能看到类似于当一个墓门打开之后,里边有着千年不灭的古灯,或者说,原本黑漆漆的古墓,因为盗墓者触碰到了某个机关,突然就有一盏盏的灯亮了起来,非常惊奇。但是,现代科学告诉我们,在古墓那种没有氧气的洞穴中,火基本上是不可能燃烧的,那么,盗墓小说中的长明灯是真的吗?如果是,又为什么能否不熄灭呢?

其实,这种情况最早不是在中国发生的,而是在西方,在罗马。一个东罗马的士兵在巡逻的时候,找到了一处墓穴,结果里面有着灯光,士兵走进去之后,发现了灯火,灯火外边是有一个通风罩的。后来这名士兵把这个灯火上缴给了国家,经过研究后发现,这个灯是五百年前的产物,可它怎么会燃烧五百年呢?这是不可能的呀。但是当时的技术没法解释这个现象,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

一千年之后,罗马教皇又发现了一个燃烧了很长时间的灯火,而这个灯所在的古墓的主人,是古罗马大臣的一个女儿,算起来,也有一千五百年了。而在中国,最著名的“常亮”陵墓,就是秦始皇的陵墓了。根据司马迁的《史记》记载,在秦始皇驾崩之后,有人收集了人鱼膏,把这个东西当做燃料,可以一直燃烧,保持千年的不灭。所以秦始皇陵才能亮如白昼。

当然,有点科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没有科学常识的司马迁来忽悠人的。那么真相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美国的一个科学家给出了答案。长明灯的主要燃料是黄磷,黄磷在正常的空气里是能够一直燃烧的,可以燃烧两天左右,但是这那些十几个世纪的还是相差甚远。确实,在墓门关闭的时候,墓中没有了氧气,长明灯会熄灭,但是因此空气中的活性成分也被抑制了。

当墓门打开之后,空气重新变得活跃,而一部分的黄磷也是围绕在灯芯的周围,当氧气进入之后,会产生化学反应,灯芯被再次点燃,所以就有了小说中那种恐怖的情节。所以,这相当于是下葬的时候是燃烧着的,关了墓门就灭了,但是实际上原料还在,而当墓门被打开的时候,又亮了。或许前后燃烧的时间很短,但是给人们造成了假象,误以为真的燃烧了那么长时间,其实我们都该知道,永远活跃的东西是不存在的,即便是在科学如此发达的今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