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秋膘的五大禁忌


    秋末时节,就到了贴秋膘的时候了。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秋季进补是十分必要的,可恢复和调节人体各脏器的机能。但进补一定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异,不可盲目。小编提醒各位网友贴秋膘要注意以下五个禁忌。

一、忌盲目跟风

    与物资匮乏的年代不同,如今生活条件大为改善,身体营养一般不会出现亏空。因此,对普通人而言,秋季饮食无须有太大变化。只有那些体弱多病者,才需要抓住天气转凉、胃口好转的时机适时进补,以提高防病抗病的能力。

二、忌盲目乱补

    中医强调虚者补之,而虚证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别,在进补时要注意加以区分,否则会适得其反,伤害身体。

三、忌凡补必肉

    动物性食物营养价值高,味美可口,是人们进补的首选。但肉类不易消化吸收,会增加肠胃负担,况且现代人一般营养过剩,因此肉类一定要适量食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是进补时不可忽视的。

四、忌以药代食

    有些人喜食补药,认为“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岂不知“药补不如食补”。况且不恰当服用补药会伤身,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多服用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五、忌重“进”轻“出”

    养生专家近年来提出一种关注“负营养”的保健新观念,即重视人体废物的排出,减少“肠毒”的滞留与吸收,提倡在进补的同时,亦应重视及时排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