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养生保健原则


    处暑节气的养生保健原则:

一、早睡早起

    处暑时节,自然界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开始阴盛阳衰,因此,起居作息也要做出相应调整,以顺应四时变化。应早睡以顺应阳气收敛,早起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太过。

二、随温度变化增减衣物

    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既要做到防热敛阳,又要注意防寒护阳。白天气温正常时,要根据“春捂秋冻”的原则,不宜急于增加衣服,因为如果体温过高,热气外流,不利于收敛阳气。但是,夜间气温降低时,又要注意适当保暖,外出要增加衣服,就寝要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以保护阳气。

三、防秋燥

    到了处暑,气候变数较大,易引发“秋燥”。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又分为“温燥”和“凉燥”o前者见于初秋天气尚热或久晴无雨的时候;后者则开始于深秋天气转凉之时。秋燥会导致阴津耗损,出现皮肤千燥和体液丢失等症状,并伤及人体肺部。

    预防秋燥要多吃一些寒凉多汁的蔬菜水果和流食,这不但有利于维生素的补充,还能够增加水分的摄入。另外,可能少吃花椒、辣椒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品,以免加重秋燥的症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