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源于清明风

 清明

   刚刚过了清明节,还沉浸在“清明”这暖煦煦的节气中,感受着清明,便要写着清明。关于清明的说法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历书》中记载:“春分过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发齐而清明,盖时当,因此得名。”还有种说法,清明源于清明风,春秋时《国语》中记载:一年中共有“八风”,“清明风”就是其中之一。这些说法从不同角度阐释了清明节气。据我们观察,每年清明时节,往往细雨霏霏,和风拂拂,这时的风和雨都是乡村百姓所喜欢的。也使我联想到唐代诗人杜牧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而今年的清明节却晴空万里,这样的清明节在心中产生了不一样的感觉。清明时节,我写了《春天的感受》:“推开窗户,我看到了明媚的春光;走在路上,我感受了暖煦煦的春风;躺在床上,我听到了淅淅沥沥的春雨;下乡采访,我感受到了真正春天的到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