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禁忌及祭祀方式

 中国有三大鬼节——清明、中元、寒衣,清明节在冬至后108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因与寒食节时间接近,在宋元之际基本取代了寒食节,逐渐演变成祭祀先祖的节日。与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不同,清明节既有怀念先祖之意,又是万物清明之时,并不简单是个悲伤的日子。

 

前段时间还有大和尚建议清明节改成素食日,不给老祖宗供个猪、羊、牛、鸡啥的,老祖宗也不开心啊,不怕老祖先找你麻烦啊,好不容易你来看看老祖先,连个肉都不给吃,你亏心不?

上巳节的传统;中华大地四季明显,寒冷、沉闷的冬季过去,清明时分正好是花红草绿,出门呼吸新鲜空气是个不错的选择。清明踏青是属于生者的,清明祭祀是属于亡者的,白天阳气旺盛,晚上阴气滋生。

 

《历书》:“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清明节缅怀故去的老人,同时气温回升、草木翠绿、万物繁茂的生长,小孩子活泼的享受春夏之际的灿烂,更有承前启后的意义;祭祀是为了更好的纪念,怀念先人的功绩,感恩先人,并让未来变得更好。

因此,清明节的忌讳没有中元节多,清明节重在祭祀先祖,中元节重在超度亡灵,至于清明节的习俗,兴扬此文不谈,将清明节焚化纸钱和部分禁忌略作阐述。

 

略述:

 

1.如果不能在亲人灵位或者坟墓处焚化之前,在外地或者在纸钱包上写上亡者籍贯、姓名等;或者在焚化时心有所念,不断重复亲人姓名;或者用画一个圈,写上亲人姓名,在圈内焚化纸钱。无论何种方式,必须心有诚念。


 

2.外出踏青,切记不要踩踏坟头、不要在陵园、公墓嬉戏打闹,尊重是相互的,尊重他人的先祖亦是为自己积累阴德、培养善根。

3.由于祭祀先祖的日子,有

些人香火断绝,成为孤魂野鬼,所以可以在给亲人焚化后,再专门拿出来一部分另外焚化给孤魂野鬼,冥冥中自然得到神鬼庇护。

 

4. 深夜杜绝过量饮酒、深夜外出、勿生口角等,白天踏青阳气旺,晚上鬼节阴气滋生,阴阳两界最好互不侵犯,如无必要,不宜晚上十一点后外出或逗留娱乐场所,同时由于阴气旺盛,不可生口角,避免出现大问题。


 

5.由于气温回升,小孩子嬉戏打闹,可能造成剧烈运动后受寒或者说邪气入侵,建议家长清明节期间及时注意孩子身体,可备好姜汤等驱寒之物,遇到惊吓,可用红绳缠在孩子手腕,晚上睡觉时,孩子无故哭闹,可在孩子枕头底下放置三枚硬币应急用于驱邪。如孩子出现发烧、长时间哭闹,及时就医。

 

6.遇到诡异事件或者干扰,可在家门口洒三杯高度白酒,推荐北京二锅头,便宜、好喝、度数高、方便购买,恳请当地土地神庇护镇邪,如果钱多,可选用茅台、五粮液不限。(由于土地庙渐少,祭祀土地爷的人也少了,所有,你这个时候找土地爷帮忙,他高兴的不得了!)

 

7.与中元节一样,深夜在荒郊野外或者僻静处或者无人处听到背后有人轻声喊自己姓名,不要回头!千万不要回头!!千万千万不要回头!!!

 

8.注意交通安全、口舌及意外伤害、外出旅游,尽量减少争执,对于任何宗教的宗教场所,保持恭敬心。

 

以上为基本的忌讳,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也希望大家清明节开开心心,老祖先也开开心心,生活有保障,人民有力量,有肉吃,有酒喝,我们繁衍华夏大地上,越来越幸福。

 

缅怀先祖,展望未来,这是属于我们的清明, 这就是我们的文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