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建筑都讲究对称,为何紫禁城皇宫居然缺了一个角?

美学上来看,对称的排列方式是一种天然的格局,一种自然美,用在建筑上的话,这种风格往往能带给人一种比较庄严神圣之感,所以类似皇宫之类的宫殿都会这样建造。

文化层面来看,古代历史上中国人都讲究中庸之道,几千年的发展之后中庸的意思有了许多含义,不偏不倚,处于中间地位,这是最基本的,在这样的思想下,中国人认为建筑必然要有一个中线,它的左右一定要对称。建筑对称美比较受重视,但是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紫禁城皇宫是缺一个角的,皇宫的修建用的是肯定是最好的工匠,保持最高水准,紫禁城为何会缺个角,关于这个问题的说法很多。

以下两个说法比较靠谱,第一种说法是工匠当年的失误,紫禁城的设计原本是四四方方,但是当时的皇家要求更严格,要求对角线的相交一定要在金銮殿上,修建过程中直到后期,工匠们才发现这个要求实在是太难达到了,最后没办法只能少一个角了才能满足这个要求。因为当时建筑水平虽然有限,但是不可低估,很多建筑今天我们都无法复制,所以这个理由感觉有点牵强。

第二种说法比较靠谱,是风水之说,因为西北是不周山,这不周就是不交,从自古以来一直有天缺西北这样的说法,所以像紫禁城皇宫这样的工程,在西北角上无论如何也是造不好的,但是历代的皇帝陆续都派人去进行过维修过,后来经过勘测也确实有修复痕迹,为何还是缺个角?关于这样的风水说法也非常之多,我们也说不是真是假,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历史书上有个记载的原因,当时的西北角是个积水潭,那里古代可能是个类似沼泽一样的地方,所以是没办法修城墙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