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给皇帝修建陵墓的人最后是不是都殉葬或被杀?

受一些影视作品的影响,认为帝陵因为怕被人发掘,为了保密,所以才将修陵的人全部杀掉。

其实大部分不是这样的,因为修建帝陵是一项非常浩大的工程,所以征用的人力也比较多,可达到几十万人,例如秦始皇陵于秦始皇即位起开工修建,前后历时38年之久)。当时的丞相李斯为陵墓的设计者,由大将军章邯监工。共征集了72万人力,动用修陵人数最多时近于80万,几乎相当于修建胡夫金字塔人数的8倍。明清的帝陵虽然没有这么奢侈,但是动用的人力也不少,如果一下杀掉这么多的人,会造成很大的社会问题,对国家的统治没有任何好处。


至于殉葬一说,皇帝下葬的时候,一般会有人殉葬,但是这些人并不是修建陵墓的人,大多是宫里的嫔妃、宫女或者侍者等等。另外,殉葬制度的废止不是从康熙开始,而是从明英宗开始的。明英宗临崩时说:“用人殉葬,吾不忍也。此事宜自我止,后世勿复为。”明初以来所实行的嫔妃殉葬制度就此废除。

当然,从一些资料的片段中可以看出古代修建陵墓的工匠确实会被杀掉灭口,这是一种惯例,并非只有几个帝王用过.比如说,孙殿英1928年盗掘清东陵的丑行,使其臭名远扬。但他们是怎么找到墓道的呢?原来有一个参与修建陵墓的工匠活了下来.具体经过是这样的.

为了不让外人知道地宫入口,古时修筑皇陵最后一道工程——隧道的匠工,往往都被处死。那么这姜石匠是怎么活下来的呢?这里面有一段奇事。原来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救了他的命。当时慈禧入葬时,在工匠中挑出81人留下作最后封闭墓道,并告诉石匠们可以从另一事先挖好的隧洞出去。工匠们心里明白得很,这只不过是历朝沿袭下来的骗局,既然被留下了,就别想活着出去。这个姜石匠当时已40多岁了,几天前听乡里人带信,说他老婆给他生了个独生子,可把他喜坏了,现在要他留下来,连儿子也没看一眼就死去,心里不是个滋味。他在搬动石头时走神,脚下一滑,一块大石头砸在身上,当场就昏过去了。当时正忙碌中的监工以为他死了,怕玷污了金券(即寝宫),便叫人拖出去扔到荒山坡。姜石匠醒来时发现自己不在陵墓工地,又惊又喜地拼命跑回家,这样才算捡了一条命。靠着这个石匠的指引,孙殿英终于找到了入口,发了大财。


成吉思汗死后,有2500名工匠为他打造了陵墓,为了让陵墓的具体位置成为千古之谜,工匠被400名士兵全部杀死,这些士兵在返回都城后也被集体处死。因此,知道成吉思汗陵墓具体位置的人没有一个活下来。

可以看出,给皇帝修建陵墓的人最后被杀的一定是知道陵墓具体位置或入口的人,当然还有一种好一点的结局就是变哑巴了,或者皇帝招人的时候就只招哑巴!还有一说是说工匠给自己留密道,但没找到相关资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